2009年5月18日星期一

曾伴我远行的旅伴们。。。

第一次除了妹之外,与友人结伴远行的目的地,就是零六年的巴厘岛行。几个旅伴中,我认识的只有一个。这对一向拥有自主权,依据个人喜好安排旅程的我,是破天荒的第一次,也是考验自己的耐力,与旅伴互相迁就的一次。当然,这次的主办人不是我,而是经济自助游的达人史提芬,四个人当中也唯有我没到过巴厘岛旅游。这一趟十天九夜之旅,我们上山下海,激流泛舟,夜晚火山湖边泡天然温泉,凌晨登火山看日出,出海追海豚,泡夜店等等等等,让我尝遍了一向来旅游时不可能做的活动。从来没想象过巴厘岛之旅是可以那么多元化,也让我体验该如何真正计划与享受一趟旅程。

当然,当中也发生了一些不太开心的小事,还有冷眼旁观几个旅伴暧昧的三角关系。习惯经济游的S也阻止我们乱挥霍,本来提议不如在旅程的最后一天享受一下,想住环境比较好的饭店或Villa,但遭到他反对,认为大家都不会呆在饭店简直在浪费金钱,结果十天下来花费在住宿的金钱是少过马币一百元,是最经济的一次长旅行。这一次,因为相机在车途中震坏了,是第一次没有机会拍摄自己喜爱的旅游照片,也从中感受需要与同伴借用相机的不便。


自妹嫁为人妇,不再与我结伴同行后,续零三年与妹的中欧游,在零七年决定再到欧洲去时,为了有伴也可分享昂贵的住宿费,从本地自助网站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旅伴妮可,各自由星马飞往意大利罗马见面,再沿路上瑞士。整个旅程由我独自策划,说好到时如有不同意见就各别行走。结果,从未谋面的我俩,靠着之前收到的照片,还有通过几次电话,第一次在罗马Termini 车站见面。跟陌生人见面熟络本来就不是我的强项,还好大家年龄相同而且一样热爱旅游,所以有共同的话题。

妮可是老饕一名,跟着她就不怕没人共同分担美食如意大利面,比萨,Tiramisu 甜品的费用,确实让我第一次在欧洲这高消费的国家尝试地道美食,何乐而不为?酷爱红酒的她还在S Gigminano 小镇民宿请我品尝Chianti出产的葡萄酒,望着夜晚的星空聊不停。各有想法的我俩,在旅途中第一次决定各自分开走,想法多变而且热爱美术的她决定用半天的时间到乌菲兹美术馆去,而我,打算一早乘火车到传说中与世隔绝的五大村落,回程再转到世界遗产比萨去。

旅伴是个满糊涂的人,但又凡事逢凶化吉,所以一路游走过许多国家都相安无事,也是因为她糊涂性格,让我的南欧游点缀不少。最经典莫过于从米兰乘火车跨国到瑞士少女峰下的因得拉肯途中,她突然告诉我她把护照给收在寄放在民宿的行李箱中,忘了这是个跨国旅程。当时身上除了一张星加坡的驾照外,完全没有任何文件可以证明她不是非法入境者。结果当瑞士关卡的人员上来检查护照时,我们费了不少口舌解释是同一伙飞来旅游,会再倒回去米兰出境,还显示我的大马护照与双程机票来证明我们的国籍,还有米兰民宿的地址。本以为她会给移遣回米兰,但官员竟然网开一面的让旅伴继续瑞士的旅程。直到在Grindelwald 的青旅用我的护照登记住宿后,她才放下心头大石,确认自己可以在这世外桃源般的小镇住几天。


结果从欧洲回来后,我们并没有再联络,也没成为要好的朋友。感谢她在那一段旅程因我受寒而咳嗽不止分享了托人从台湾带回来的姜母茶还有男友特备给她的咳嗽茶,忍受我对着美景拍不停,纪念品店搜货,还有等待着我每到一处定要找邮局把名信片寄回去给自己的时间。

与中学老友Sym于零七年底同游暹粒吴哥,圆了俩人想同出游的梦。很多人说一些情侣或朋友一同旅游归来后,通常会弄到分手或是反目下场,这倒没发生在我俩身上。由于平时有一起逛街的习惯,所以彼此都已培养了一定的默契。那一趟旅行,我俩手中握着一本吴哥导览书,却是越来越走马看花,我们并没有对留下来的伟大艺术品慢慢的欣赏,更多的是低档不了中午炎热的天气,还有一到傍晚却下降的温度。

还记得在Ta Phrom 因赶着回到小吴哥去看日落,迷失了出入口的方向还用了二十分钟的时间步行了约一公里路回到摩多车司机等待处,让他给笑不停。每天早上五点忍受着冷风,当起了蒙面双侠(因暹粒路上黄泥多),风尘仆仆的赶到小吴哥等日出,傍晚在旧城区到处逛中央市场什么之类,从事美术设计的Sym 与我这偏爱买纪念品的女生还真的逛得不亦乐乎。多亏她不厌其烦的替我在吴哥拍了由我自导自演的照片,让她旅途中还得背负着压力还真不好意思。这一趟的旅途,并没让我和她加深对吴哥建筑群的了解,反而因接触了当地孩童而带回来的心灵冲击。明年四月,我们还相约了要到越南的河内呢!


今年五月初夏因处理公司项目所以有机会到苏州与再度游上海,同行的还有同事XW。我习惯乘出差之便顺道延长旅程,第一次出国的XW兴致勃勃的也想一起同游。这是与同伴话题最少的旅程,沉默寡言的她还有年龄相差十载的我俩,更多时候各自在想各自的事,这倒让我怀念起了去年与另一个男同事布莱恩出差到雅加达时在市区中凭着一张地图在烈日下乱走的旅程,充分的体验了与志不同道不合的旅伴出游的无奈。


没有特别的地方要去,没有目标只是跟着走,白天不想太早醒搭车到达了一个目的地下榻饭店后想慢慢的洗澡躺一下真的不是我的作风。有几次决定自己先到外面逛一逛,再倒回来回合。最累的车程是从周庄到上海,一辆小小的公交车内载着满满的搭客与行李,却不是直达巴士让旅客由其如我们怨声四起,说好了一个半小时的车程结果两个多小时才到达上海,还有人因而误了航班呢!到了上海年纪比我小十载的旅伴却比我还要累,这应该是没经过自助旅行各个不同经历的磨炼吧。

七月份再度出差大陆,经北京转机到青岛顺道探访北京一趟,这一次的旅伴换了另一位同龄的同事美宝。她自称美食家,第二次游北京的我自告奋勇要带她尝试闻名的全聚德烤鸭。在美宝的心中,想的念的都是烤鸭,对其他事与景点豪无兴趣。性格直率傻大姐式的她让整个旅程轻松不少,而我只要满足她吃烤鸭的欲望其他的她都无所谓。因对换率得利而喜欢买大陆版书的我告诉她晚上的节目是到书店去,她说我对她太好了因她可是名副其实的书虫,弄得我啼笑皆非。她没有行走远途为了可到达景点的力气,但却有为了寻找美食而奔波的毅力。还有,让我折服的是虽然这段旅程也有不太顺利的时候但她并没生气或不高兴反之还处之泰然。这个仲夏之旅让有时候对某些事还是抱着自己一贯原则的我倒是从她身上学会了改变。


每一个不同的旅伴,都让我有不同的体验,更重要的是从别人的长处中看到自己的短处,也尽量避免重复别人的短处,心中的容忍量也需不时扩大。没有对与错,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要的旅行方式,用自己的方式看要看的风景。只是下一次,我会选择一个人,或者与固定的旅伴上路,继续自己想要的旅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