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星期一

山东篇 - 下午2:28 分 19.05.2008

这一刻,我身在大陆山东日照,和千千万万的大陆子民,一起为一星期前在四川省五一二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这一刻,全国大陆人民一起默哀,鸣笛还有降半旗,在接下来的三天,停止所有的娱乐与电视活动。在这里,看见了大陆的同事,眼中泛着泪光,继续着我们的公事。

如果不是身在大陆,对这一次的天灾不会有那么大的感受。每天打车上班途中,电台播出最新的振灾消息,下班后回到酒店,每一个电视频道都在播放救灾过程,志愿者如何辅导地震后侥幸逃难但丧失至亲家人的小孩,捐募活动等等等等。。。我连续看了几个小时,终于忍不住,把电视给关上,让心灵平静一下。

几天后我到达苏州,恰巧遇上奥运火炬传递至此地,虽然没目睹过程,电视也低调的报导消息,领导人都要求不高调处理,一边厢忙着抗灾,另一边厢也得让火炬传递下去,矛盾的心情可想而知。听报导说火炬铁定会在适当的日期经过四川省,不会因为天灾而更改路线。

还没启程到大陆去前,朋友同事都关心这一趟公事访问是否安排得恰时,到了大陆,可以感受大众心灵上的痛,还有团结一致的心。这一趟,让我对大陆不只是旅游的心态,还有第一次与大陆同事公事上的交流,更多的是对天灾过后的深沉感受。

后话:两个星期后我重回到大陆,感觉上这里已慢慢复原,但心灵上的创伤是永远不会愈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