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星期一

吴哥的微笑(三)上学的小孩最辛福

在暹粒住的民宿外面有一所国民学校,乘着还没开始一天吴哥行程的空档就叫司机Kakada带领我们进去学校参观,总觉得由个当地人陪伴着会比较妥当,因为是学府总不由得外来人自由进出吧!在学校门前就遇见两位小女生在向冰淇淋车购买冰淇淋,看见我拿起相机就露出自然的笑容,我们就跟着她俩一起进入校园。起初一班小学生会很害羞的躲在一旁偷偷的观看我们的一举一动,我向几个较大胆的学生询问介不介意让我拍照,其他躲起来的学生看了也蠢蠢欲动就由刚才的两位小女生带领走到我面前笑笑让我帮她们拍照。拍了后我把荧幕里的照片让她们看,由于可直接看见自己在照片中的样子她们都开心得大叫起来,这个举止引来了一大群学生向我涌来看照片,为了不让她们失望我都一一的把同学的照片显示给她们看结果我几乎让她们给淹没了。Kakada 说这些小学生如果见到外国游客都会很兴奋的,因为游客们的一举一动对她们来说都是那么的新鲜。
每当我一拿起相机她们都会立刻涌到我面前,等我拍了就会要求看荧幕,我拍着拍着,就有越来越多的小学生集在一起,我看场面几乎不受控制,就告诉她们我要到课室里去。由于她们太小,整个过程我用英文跟她们沟通几乎起不了作用,我惟有用手势向课室指去,一班学生立刻向课室奔去。我本来想叫她们乖乖的坐在椅子上让我拍照,可是每个小孩都争着站在镜头前因为之前有了经验在稍后就可在荧幕里看见自己的模样,她们开始争先恐后的挤到我面前,有些还有身体碰撞场面比之前更难控制。我恐怕造成混乱影响学校的次序惟有跟她们道再见,走出课室当儿刚好一位女教师走过来喝止他们的举动,我很不好意思的跟她打个招呼。
在吴哥区几天下来都会见到很多小孩在向游客兜售纪念品如导览书名信片钥匙圈围巾等等,几乎每个小孩都可用流利的英文来跟游客交谈,“one dollar”的叫声不绝于耳,通常我们都会向他们说不。在吴哥较偏远的地区的小孩会很礼貌的从路边跟到入口处一直兜售,期望游客可在半途改变主意向他们购买物品,有时候还会自己边说边笑,如果到了入口处或停车处游客都不为所动的话他们都会很礼貌的说再见,这是我对他们的好印象,完全没有强制性。Kakada告诉我们这里的小孩从小就知道英文对他们的重要性,所以英文也是学校和佛学院的教科之一。从政府印刷的旅游小册子中看到一篇报导说懒惰的父母都会要孩子到旅游区兜售旺季时收入可不少比起父母辛辛苦苦在外干活的微薄工资还要多。由于一般游客都会怜悯这些小孩而向他们购买在眼中少至一美元的纪念品,所以这种现象到目前为止都杜绝不了。我们问Kakada说这些小孩都不用上学吗?他们是从哪里学得流利的英文?Kakada说有些小孩上上午或下午班所以下课之后都会到旅游区干活,也有一些是没有机会上学英文都是旁听其他小孩或大人跟游客的交谈而学来的。
最受不了是第一天到小吴哥时见到不少当地人都手抱一个小孩起初不以为意后来一个男人见我在拍照抱着小孩走过来问我要不要跟他怀中的小孩拍照我才发觉那小孩是兔唇的仔细一看之前所看到的那些人都是手上抱着兔唇儿。我明知道答案但还是接受不了问S他们是不是在期望游客跟怀中特殊的小孩拍照以博取微薄的小费。在因[古墓奇兵]而大红大紫的塔普伦(Ta Prohm)内听到有不少西方游客都会问导游同一个问题就是安琪丽娜卓琳所领养的小孩中有一个是这里的小孩,大家都似乎有同感的觉得那小孩是多么幸运的。。。
在学校遇见的小孩是那么的纯真,仿佛她们都是温室里的小花笑容都是由心而发而旅游区的小孩都是早熟懂事仿佛是天生的模特儿对着镜头可以立刻摆出笑容。在这里深深的感觉到我们的小孩是多么辛福的。。。
从吴哥回来后当天收到S的一封短讯,内容写到“我刚才整理我助养小孩的资料,发现她也写了很多信和图画感谢我的,以前我看了也没什么,可是现在看了竟然哭了,原来是这样感动的”。一趟暹粒吴哥之旅丰富的不只是眼界还有心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