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我也当个绿手指

因为生性懒,也不太会照顾自己,所以从不饲养小动物,也不适合在家里栽种。以前凡种过的花草都比死无疑,连男友也说既然连生命力最强的仙人掌也栽在我手上,就高抬贵手放过它们吧。多年前试过在家乡种植日本玫瑰,倒也曾欣欣向荣过一段日子,出来都城后好多年也没尝试放下心思在花草上。一来工作忙碌,二来个性善忘,三来懒散加上对一些小玩意三分钟热度,老妈和我妹也常说在家里种的花草都是以悲剧下场,所以总在心理上认定自己是摧花者。

上阵子常到我妹家的小花园,听她满口花草经,还把小阳台布置得好有生气,不禁也有些心动,也想体验占花惹草所带来的乐趣。妹说如想尝试,就由多肉植物开始,这植物容易种植,只要一星期浇两次水,更不需太多时间打理,如果连这任务也失败,那我就注定成为花草克星了。还记得一月间在金马仑的花圃老板说很多人以为把植物买回去后就期望它自己长大,却忘了植物也需要照顾,对这一番话还在细细的玩味着。那一趟,除了为在高山气候而长得微红的发财树给吸引把它给带回来,也买了棵多肉植物,做一次实验。

由于对到处蔓延叶子的植物种类没兴趣,所以开始对多肉植物这种没有色彩丰富花朵,却有着形状变化丰富的茎叶植物产生了微妙的感觉。妹也鼓励的移植了棵石莲给我,从此开始了每星期固定浇花的日子,看看它们的成长度,竟也让我发现尤其是移植后的石莲越长越壮,还真的挺有满足感的。

想不到我再下一城,竟然在短期内买了棵frangipani 緬梔树,俗称鸡蛋花。前两年到巴厘岛一游,那里遍地都是鸡蛋花树,因而对此花特别有印象。花圃老板说这植物特别容易栽种,只要放置在有阳光的地方,还有每天定时浇花,就可茁壮成长。一把树摆在小阳台外,顿时有了那种南洋风。自从把树带回家里,除了定时送上爱心灌溉,还有观察它成长度,进而发觉几乎每一天都是花期,从不间断。从网上搜索得到的雞蛋花花語:孕育希望,復活,新生,与它那不停止的花期不谋而合。每一朵花开,也只有短短的三两天,当花儿凋谢了,剩下的枝头在短短几天后,又再长出了小花蕾,就这样一直持续花开,看得我不亦乐乎。

结果,现在我的阳台摆了不少的多肉植物,为自己忙碌,有点枯燥的生活增加了一些绿意。你是否也想试一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