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二)我不会写罗马

我不会写罗马的伟大建筑,留芳千古的艺术作品,更不太懂它的文化。。。
我只是抱着一颗纯粹仰慕它那丰富遗产的心,没有深入了解它的一切,就朝它奔去。
一本不太厚对它解剖不够深度的旅游书,陪着我们走过了大大小小的地区。

罗马,这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城市,只要是旅游重点,到处都是人满为患。说真的,到处都是游客,还有很多亚洲的外来移民,根本就分不清哪一些是意大利人甚至是罗马人。在我居住那一区,开有许多大陆与韩国人经营的小商店,如果不是欧陆风格的建筑矗立在眼前还真的误以为是在小唐人街呢!


之前第一次欧游时错过了逛菜市场的乐趣,所以这一次刚好住所处有间菜市场就进去看看想要了解当地人的生活。进去了才发觉一些在市场里帮忙卖蔬菜水果肉类杂货的都是南亚(孟加拉,巴基斯坦)的移民,反而都没什么当地人。还有,一些在旅游重点开小车子卖汉堡香肠比萨的,或是卖纪念品的小摊子也是他们。

在那里,商店里的一些老外店主或员工会对我们这些小眼睛黄皮肤而又试着省钱的亚洲人“另眼相看”,往往给于我们的服务都很差。

这里的街道都会有免费接饮用水的喷泉,根据民宿主人所说,全意大利就只有罗马的水品质最好,那是地下泉水来的。我们试过之后发觉水是真的很甜与纯净,唯一的缺点是太“寒”了。以我来说刚到罗马时的小咳嗽从喝了泉水之后就没好转起来反而还变本加厉呢!当然也不是每一处的小喷泉都是饮用水,一些则是装饰用的喷泉。一般饮用水的都会有个小指示牌,或是先询问当地的居民会比较恰当,再不然见到一些行人在装水喝的大至上我们都会跟着喝。


为了省钱我们没有参观多数的博物馆也没买罗马Pass但是重点如梵谛岗博物馆与圓形競技場当然是非进不可。在罗马那几天刚好是九月的最后一个周日,民宿主人苦口婆心的告诉我们一定要提早出门不然会因为入门免费而浪费三几小时来排队。结果我们忠言逆耳换来了两个小时半排的队才得以入内。就算是平日得付钱的日子也要提早排队因为几乎每一天的游人不绝才不会浪费宝贵的时间。在旅游圓形競技場当天也因为庆祝特殊节日而免费入门让我们惊喜不已。到这一些景点旅游通常逃不了要排上很久的队,我们在下午倒回来时反而没那么多人呢。

这里是不折不扣的露天博物馆,例如从特雷维许愿池处经万神殿再到最美丽的那佛纳广场,到处都充塞着喷泉雕像和方尖纪念碑。逢周日这里摆满了很多艺术家的作品供游人欣赏与购买。广场上坐着各种不同文化背景肤色年龄的男女,每个都在享受给历史艺术时间溶化的感觉。我不懂贝尼尼大师的设计,也不了解米开朗基罗的作品,我只是随意的游走,用双眼看这个举世闻名的城市。不过,当经过一些颇负盛名的作品时也会看看再翻书了解以进修自己对艺术的先天不足。 由于时间不太充足也因为之前对罗马的治安闻之色变所以安排在这停留的时间不太长。我在离开罗马的前一天在特雷维许愿池抛下了一枚铜钱,许下个心愿如他日再有机会,一定会重游罗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