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三)不小的梵谛岗

一直以来对梵谛岗的印象是和罗马分不开的教皇小国,所以,当安排罗马的行程时只把它规划为半天,另外的两天半都用来逛罗马市。结果,我们一共把一天半的时间奉献了给它。

一踏入梵谛岗的领土,就会感觉这里的一切都很新,很干净,建筑群都似经过规划般排列得很整齐。我们从左边的四排式柱廊进入圣彼得广场,抬头一望右前方的教堂,听见不时传来的钟声,不是天主教徒的我俩,神圣的感觉油然生起,很自然的就让它给征服了。

为了省那么一点钱,我们选择了自行爬楼梯登上教堂圆顶。一步一步的往上爬,相对的台阶的空间就越来越窄,气喘喘的攀爬了320级台阶后,到达顶楼时所看到的景色让我俩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唯有在圆顶,才可鸟瞰广场左右柱廊对称而形成的弧线和主要入口,还有由米高朗基罗设计的教堂圆顶。站在上方,我想象着当教皇站在教堂前方面对着围满广场的信徒时,那场面是何等的浩大。在这里,还可远眺圣天使堡和一窥梵谛岗博物馆内的庭院。我们贪婪的吸收着眼前的这一片美景,才依依不舍的慢慢步行下去。
等到我们由圣彼得教堂和邮局走出来时,已是大约下午五点了。在广场外买了份比萨解决了午餐后,我们依着圣天使堡的方向走去。夕阳西下,回头一望,只见到圣彼得教堂的剪影在一片夕阳下显示出来。来到圣天使堡前,浏览在摆卖着水彩画的意大利人地摊,还有在异国自立更生的中国人用铁丝折成的各种饰品和丝巾。我们随意的走走,不经意的走到了圣天使桥底,这里有人在跑步,有人坐在河边看风景,给人一种很悠闲的感觉。
为了可免费进入梵谛岗博物馆,我们在离开罗马的最后一天再倒回来梵谛岗。用了两小时半的时间来排队,离开博物馆时已接近下午一点。我们在一间可坐着享用食物,又不需另外收费的餐厅内,第一次尝试了地道的意大利面,也打破了一向来在意大利坐着享用食物需另付费的成见。只要在进入餐厅前向侍应生询问,会发现其实这一类的餐厅不难找。在这里一带的商店可找到罗马教便宜的纪念品。我在第一天已到处询问店主们在周日有没营业以避免倒回来时吃闭门羹。对我来说,现在的梵谛岗和罗马是可以分得开,由它那鲜明的天主教皇国开始,分不开的是它和罗马的地形。而我,在这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