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星期一

北京篇 - 不太像我的旅行 – 重游北京

我告诉将一起出差的同事美宝,先把行李给收拾好,等拿到了机票,就立刻换当晚凌晨的班机。感觉很刺激,如果当晚的班机全满,我们的计划就会泡汤,只有过北京转机而不入。这不是我的态度,从不放过任何有机可趁的旅行。妹不明白为何我非要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到北京去,我也反复问自己,不是已经带着随遇而安的心态去旅行吗?而且也不是第一次到北京了。

结果,我还是与美宝在下班后才挪出时间去改机票的启程日期,在所剩无几的时间各自赶回家去,再准备乘搭当晚凌晨的班机,往北京飞去。

这是第一次,没有预先订下机票日期 (当然之前刻在机票上的是正式出差的日子)的旅行, 也是第一次,在登机口由别人手中拿回自己之前在中环广场登记时没拿回的机票,真的不可思议。

到了北京,就直接到订好的前门如家连锁酒店休息,本以为前门是地点最适中的落脚处,却不知因迎接奥运前门一带已关闭车道进行了接近一年半的道路维修。天空灰灰的下起了雨,似乎在为不知情的我们掉泪。计程车司机把车停在路边,往对面维修着的小路一指,说穿过这小路就能到达如家,目前所有公交车都无法直达。我和美宝拖着行李箱,淋着雨,往满是黄泥泞的小路走,眼看路似乎没有尽头, 雨却一直下,向维修的工人一问才知道路的尽头是死胡同。我们往之前的大路走回去,心情糟透了,可怜的美宝在身后默默的跟着,一句埋怨的话也没说过。我们决定截另一辆计程车到如家去,司机判了死刑说只可以用行走的,不然绝对到不了酒店。我放弃了,叫司机把我们载到最靠近和价格不太贵的饭店好了。
虽然服务员说因接近奥运所以房价都张高了,乘了夜机的我们累得不行,就直接下榻饭店,迫不急待的倒在床上休息。这一整个上午都下起了毛毛雨,我们也多了个经验,饭店柜台说步行到天安门是很近的,结果我们从西单走到广场共用了四十五分钟。 美宝可怜兮兮的问我可不可以打的到下一个目的地,我选择到四年前对它念念不忘冬末的什刹海。太阳冒出来了,感觉很温暖,初次到访北京的美宝却对这里的胜地一点也不感兴趣,所以整个旅程都让我为所欲为,她最期待我们晚上的目的地,就是到王府井的书城以及尝试她梦想的北京烤鸭。托美宝的福,我不必带她重游北京的旅游重点,听说这也是身为北京人的痛苦,当有朋自远方来,必带他们游北京的重点旅游区,也不知重游了多少遍。不必充分利用两天的时间,就多了份惬意,我们坐在什刹海荷花市场湖边的星巴克,喝一杯冰咖啡,聊了两个小时。当然我还是不放弃,要到酒吧街逛逛,对人力车游胡同自上回感觉受骗后也没什么好感,美宝恨不得坐上去,那就可以免掉她陪我步行的痛苦。由于竞争激烈人力车阿伯竟也打五折所以我们就没意见的坐上去转个圈。当晚,我们在全聚德吃了个闭门羹,原来这里过了八点半已谢绝收客了。



第二天,乘着旅伴没什么意见,我安排到了四年前北京游的遗珠,庸和宫一趟。本想去瞻仰毛主席但还是因一些缘故在两次游北京都不能成行。一把小雨伞让美宝与我不致于在这个大太阳天昏倒在故宫内。在这一个充满了历史的古代宫殿建筑群中,给太阳晒得头昏脑胀的我决定舍弃沿着中路宫殿行走,反之为避太阳而跟着旁门左道有顶的路线。令我啼笑皆非的是,可爱的美宝对周围的一切完全没反应,走到半途甚至告诉我她累死了想倒回去故宫的午门处等我。费了一些口舌才让她相信这里离神武门已不远,而顺着路线走去的我几乎没可能倒回午门跟她会合呢。


我似乎也是走马看花的走完游故宫的路线,不是为了看它的历史,妹问为何还要花时间重游这个十年如一日的地方,我也答不出个所以然来。理想中应该是在下雪的冬天或春暖花开的时节再重游北京的, 从没想过会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来到这里,也许对故宫金碧辉煌的屋顶还有满城红墙的感觉有太多太多。结果,我俩都满载而归,美宝带走的是令她念念不忘北京烤鸭的味道,还有满袋的书本,而我,带走的是一份重访故友的感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