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星期一

上海篇 - 一个人的上海

今年秋末,我因公出差到江西省的九江而顺道自费游上海,由于有公事要赶回马所以在上海只逗留了短短的一天半。

说真的,每一次启程前一定会对目的地有一些研究,由于此行由上司通知至起飞前没超过两星期,加上公事繁忙所以基本上直至进入飞往上海的班机前才发了封短讯问妹妹该将哪些上海的重点在一天半内给一网打尽。到达上海已是傍晚七点半了。

对上海的第一个印象,是在虹桥机场外排了一小时的队才截到德士。再来,遇见排在前面的好心人告知在上海打的要只上蓝和黄色的出租车以避免遇到乱开价的司机,他还把截到的出租车让我先上。一路从机场至酒店,看到的只有摩登的高楼,到处都是闪耀的霓虹灯。

临到第二天早上出门前才把贴在酒店大堂前的地铁图来研究一下,连保安的阿伯也教我该如何逛上海。我想,我是真的越来越随性了。
当地铁停在我面前的时候,因为太满人所以打算等下一趟列车,但是似乎每一趟都是人满为患,为了不浪费宝贵的时间所以就学当地人硬着头皮往列车内挤,说也奇怪这招还蛮管用的,只是需要跟其他人贴人的过几个热门站。

在地铁站外打的到城隍庙,司机停车时我还问他城隍庙在哪?他指着前面一排新旧不一古色古香的建筑物说就在这啊。妹妹说,要体验老上海,一定得去城隍庙。我慢慢的走慢慢看,完全没有目的地的,就走到豫园外了。


我把几天的行程压缩至一天,所以此行也还真的走马看花。在豫园和城隍庙区乱闯了两小时后,想不到一向来对各地美食没什么研究的我还因为好奇而跟排得人山人海的秋冬蟹肉灌汤包档子买了个上海驰名的灌汤包子来解决午餐 。接下来就直奔福州路的上海书城,本想在短时间内去外滩逛逛,却在书城一待就两个小时,回到酒店把沉重的书放下已是傍晚五点半。秋末的上海太阳特别早下山,到达陆家嘴明珠塔区就只见到外滩的夜景。


站在外滩行人区,一边是流光溢彩的外滩万国建筑群,另一边是黄浦江对岸的陆家嘴,耸高的东方明珠塔就竖立在眼前,还有不时经过三三两两的货船。坐在一旁的我,看着行人来来往往,开始慢慢的沉思,一个人的旅程好处是可以自在的,不受干扰的有太多想象空间。

由于赶路,我不得不收拾心情,直往南京东路逛街去。隔了四年重游大陆,南京东路让我有似曾相似的感觉,对了,它像北京的王府井。

第三天一早登明珠塔鸟瞰大上海,再沿着外滩万国建筑群走一圈,回到南京东路继续血拼。结果差点赶不上下午的班机回马,还得劳烦出租车司机上演一部飚车记,才安全的把我送抵离市区偏远的浦东机场,结束这一趟短暂的上海行。

第一次真正单独游走一座城市,寂寞是必然的,换来却是无拘无束,随性的旅程。不需早晨等着同伴起身盥洗,不需交待接下来的行程,不需担心选购时同伴会不会等太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