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罗马篇 - (一)罗马印象

零三年第一次欧游,因没有足够的旅费与时间,所以南欧的意大利不在我们的行程内,归来后已默默的告诉自己下一趟如再到欧洲目的地一定是丰富的意大利。没想到零七年因为工作太沉重压逼得让我开始有逃跑的念头,因而成就了此趟的意大利之行。

从订机票与著手收集资料整个过程用了大约三个多月,其间还包挂在自助网站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旅伴,将各自由星马飞往欧洲,相约于罗马见面,再沿路上瑞士。由于意大利是产生了许多世界上最卓越的艺术,文学和建筑作品的国家,还有各种美妙的风景与文化,所以此趟行程也将涵盖一些重点城市,以感受与体会意大利的丰富多彩与魅力。

人还没踏上第一站罗马,就从很多国外的论坛中看到了不少旅意归来的评语:
一)意大利尤其是罗马的小偷与扒手已恶名周彰,避免在高峰时间搭地铁或巴士,要把包包给紧紧的抱住;
二)遇到离你很近的大约十来岁的小孩子要小心,三五成群的吉普賽小孩通常会以報紙或紙板掩蔽,轉移注意力趁機行竊;
三)小心博取同情的婦女或機車大盜;
四)切記財不露白,重要物品貼身存放,不要帶包包,背包也不要太惹人注目;
五)小偷扒手最常出沒的地點:罗马圓形競技場到古市集。

试问哪一个旅者看了这种评语会不产生恐惧?旅游在外最忌遗失钱财和护照,这会把整个旅程都给搞砸了。临行前都还听了另一位本地自助旅者说在罗马给假扮的警察扒去几百欧元。一向来没什么旅游危机意识的我,带着有少许不安却又随意而安的矛盾心情,飞往罗马。从没有试过带着这种心情去旅游,而意大利,就是第一个让我有这种旅游心情的国家,而我们,将会在这个小偷与扒手恶名周彰的国度自助游走十五天!

在搭火车从机场到中央车站的途中遇上也是先单独进罗马后与旅伴会合的新加坡女生,双双都互相告知要特别小心照顾自己的包包,看来意大利罗马的治安名气开始超越它的丰富遗产。

好不容易联络上民宿的主人,安全的抵达要留宿四天的住所。主人告诉我说上一个星期在他这住宿的一对上海男女在旅游圓形競技場时包包给扒了护照没了所以得提早回国,奉劝我们别把全部钱财和护照都带出门以免败兴而归影响我们的旅程。在之后到佛罗伦斯,遇到的大陆学生也会关心在罗马的旅游治安。

在接下来的罗马行程,我们真的没把重要文件带出门,随时把包包抱在前方,搭地铁时到处张望没见到妇女小孩也许受到幸运之神眷顾,也没发生什么不愉快的事情。

除了罗马的治安,分别旅游过法国巴黎的旅伴与我对罗马的最初印象是这里很巴黎。

看似曾相识的街道,或在走往搭地铁的隧道,这明明跟巴黎就太相似了。注重感觉的我俩,很主观的在开始的第一天就认为它让我们找回了在巴黎的感觉。随着接下来几天的行程我们开始游走了罗马的各大小景点,让我对它完全改观,如果说它跟巴黎很相似那就真的对它太不公平了。“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这句话无论在之前使用过多少遍,当我身在这里,才深切的感受了这句话的真髓。随便走在街上,在一个转角处就会发现令人乍舌的建筑或石像,又或者随意漫游,突然间会发现可远眺在河边的另一头的圣保罗大教堂。在这里,你可以开始时漫无目的的游走,感受它那欧陆气氛,之后才慢慢的进入它那让人窒息个个具有分量的重点。当然,如果你的时间不多,一定要好好安排,不然就会像我们那样,在剩下不多的时间时才惊觉还有很多景点都还没去。那时候,你就会带着遗憾离开。

古城罗马,又岂是两三天就可以走完的?现在如果要我拿它来跟巴黎比较,就只能说各有特色,谁也抢不了谁的风光。

永恒的罗马,果然没令我失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