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星期一

吴哥的微笑(二)感动的一束莲花

坐了大约一小时半的车程,终于到了我们的目的地女皇宫(Banteay Sri)。由于我们是乘坐小摩多计程车,所以一路颠簸沙尘滚滚下车时还感觉有些头昏脑涨。经过无数个门楣,拍了不少张照片,在这里可以弥补我们在小吴哥水塘处看不到的莲花,因为沿途有个大池塘满满的都是长得蓬勃的莲花。当经过一个门楣时看见几个游客在拿着莲花跟小孩拍照,起初还以为是要付费,慢慢的观察后发觉这几个小孩是很友善的,她们把手上的莲花伸出来给我们,由于在一些国家见识过接了小孩给的东西就要付费的伎俩所以很礼貌的婉拒了,小孩却一直说“free”而我们似乎练得铁石心肠直摇头。我得到她们的允许拍照和合照,之后她们也很礼貌的向我们索取糖果,这是我们都可以接受的范围,就把随身携带的糖果和饼干给了她们。


许多旅人游柬国时都喜欢拍这里小孩的照片,其中的原因是他们的笑容实在太令人动容了。女皇宫的小孩们都很友善,她们会为自己要求糖果或冰淇淋而不是小费,这不会让我反感因为是每个小孩都爱吃的零食我觉得是童真理所当然的。我们往后方直去,那里也有个池塘,在拍照的当儿,看见刚才一个豪不起眼酷酷的小男生在池边把衣服脱下,跳进池里采莲花。原来之前给游客的莲花都是这样得来的。我即刻拿起相机,把他采莲花的过程都拍下来,因为这里是后方所以游客不多有少数外国旅人也一样把这一幕给拍下。由于`我`站得靠池塘很近所以小男生也很合作的让我拍得不亦乐乎。为了不让衣服弄湿所以男生是光着身子站在池里,在我拍他的当儿他不时往自己下半身望仿佛担心我把不该拍的也拍进去,我了解他的顾虑所以向他解释说我只拍他的上半身。虽然花是随意送给游客的礼物看他采莲花时一点也不马虎还到处寻找一些开得灿烂和颜色鲜艳的花有时候为了采一支花而走到池塘远处。


不一会儿我们就打算结束行程往远处的出口走去,隐隐约约听见身后有跑步声回头一看原来采花的小男生光着脚手持一束莲花跑到我们面前,很腼腆的把两支花伸出来直说“free”,望着他那黑得发亮的脸孔和发光的大眼睛,此时此刻的我们为他的诚意而动容把莲花给收下。他露出难得一见的笑容一声不响的往刚才的同伴处跑去,一切尽在不言中,我了解那是他对我们小小的一点心意。

这一趟到偏远的女皇宫走来,让我感动的不是它那精彩的浮雕,而是仅剩的童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