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瑞士幸福小镇Grindelwald - 少女峰地区的健行之旅

我把这里称为幸福小镇,能够在这居住的人,和牛,是最幸福的。

原本打算到访欧洲之脊-少女峰,搜寻资料时却误打误撞发现这个山谷村庄,Grindelwald。偏地青葱草地,瑞士木屋,雪山背景,这就是阿尔卑斯山山区,我梦寐以求的典型瑞士美景,就这样,毅然放弃探访少女峰,决定在这小镇度过三天。

走在Grindelwald山谷间村庄的任何一条小径,不难发现散在绿油油草地上,一群群挂着牛铃的乳牛在吃草。牛儿懒洋洋的享受阳光与青草,挂在颈上的铃珑跟着不停摆动,发出响亮的铃铛声,散播在宁静的山谷中,像是谱成一首首的乐曲,煞是好听!乳牛们吃的是山间翠绿青草,喝着纯净山水,呼吸着干净清新的空气,所以阿尔卑斯山香纯的鲜奶生产出的巧克力和乳酪,举世闻名,绝非浪得虚名。站在任何一间农舍旁,抬起头,就可眺望阿尔卑斯山脉的雪峰,感觉是与它靠得那么近。到了夜晚,村庄一片黑暗,隐隐约约只见到分散各处木屋的昏黄灯光,而铃声,随着风飘进旅舍,仿佛是催眠曲,伴着我们入眠。所以说,在这里生活的人和牛,是多么幸福的呀!十月初在山间的瑞士小镇,气候已渐渐转凉,温暖的阳光夹着冷风,是最舒服,悠闲的旅程。

独自在山谷里行走几次,心里一直很纳闷,这里占地甚广,典型木房子散布各地,见牛却还多过见人,这里居民都到哪儿去了?一次要走到据说是山谷里头最靠近的超市买食物却迷路,刚好难得遇见一居民在整理屋外车房,本来只是问路却意外地得到了载送一程的安排,原来生活在幸福小镇的人,可能受到优质环境的熏陶,外表虽看来不太容易亲近,却都还满热心帮助的。


First – Bachalpsee幸福健行路线

从Grindelwald出发,搭乘全长四公里的缆车到First站,再步行约一小时,就可抵达如诗如画的Bachalpsee湖。缆车至First站途中,由上方俯视点缀在山谷之中的优美房舍,真让人恨不得停在半途,踏进这一片片地毯般的青草地,悠闲的躺在那里观赏这宛如画中的风景。只见有些健行者选择依着山坡道路而上,整个行程需要三至四小时,不过可以沿路随兴的停下脚步,适合有比较长时间旅行的游人或当地人。

缆车站开始的健行步道,并没有想象中辛苦,沿着一片片已转黄的山坡前进,据说如果适逢春和夏天,整个山坡还会让野花田给覆盖呢!前进当儿,不时回头眺望壮丽的雪峰山风貌,直至眼前出现的湖光山色,才确定自己真的身在瑞士。这里路线老少咸宜,老练的健行者可以再往高处去,其他的累了可坐在湖边休息,甚至野餐。下午山上阳光比较强烈的时候适合来到这里,坐在湖边遥望,只见眼前的浓雾逐渐让风给吹散了,雄伟的雪峰景观倒映在湖中,就像是名信片上的风景,令人叹为观止。不是专业健行者的游人,可别让眼前美景冲昏了头,而误了末班缆车,由湖边走回车站,可要费时一小时呢,要是错过了时间,得需步行四小时才可回到Grindelwald!


游Grindelwald小提点:
1) 如果不是对少女峰慕名而来,建议可在Grindelwald悠闲的住下几天,在环绕山谷的村庄里慢慢游走,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2) 选择最少一次的健行路线,体会瑞士的湖光山色,缆车与铁道是指定的交通工具;
3) 确认缆车或铁道的末班车发车时间,免得被遗留山区;
4) 出发前最好先在国内锻炼体力脚力,以免望着美景兴叹而有心无力。



刊登于《中学生》月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