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星期日

散步,那一夜


刚抵达布拉格开始上班的第三天,前女上司尽地主之谊要带我到城内晚餐再散步,想要回馈到赛城时感受的热情款待。平日下班就得赶着接孩子的她,当天特别要求丈夫代班,好让她可以心无旁骛的和我去散步。

在城区内多数是人行道,公共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为了避免找不到车位进而浪费时间,前女上司把车子驾回家后,再与我搭电车进城。只是,当天不知发生什么事故,平时回她家的路线通通封路,所以我们花费了一些时间才回到她家,转搭电车时,也因为当天改了路线,等了又等,换了几次电车,才到达城区里。

原本想到城堡区一个很有情调的餐厅晚餐,因这突发事件,让饿着肚子的我们,不得不改变计划。对城区环境满熟悉的她,带着我上下车,来到了国家剧院附近的一个私人宴会厅后面的捷克餐厅。已是深秋的夜晚温度骤降,沿着伏尔塔瓦河岸的餐厅,冷风刺骨,我当然还是想在露天座位用餐,确定了餐厅可以把站立式暖气摆在餐座旁,我们才坐下。

整个用餐过程,谈谈赛城与布拉格部门里的发展,人事,接下来的计划,还有她接管了德国部门里所面对人事下属的文化与语言差异,时间就在谈笑中飞一般的流逝了。

用餐后,时候也不早,原本打算在城堡区散步,也换了从餐厅走回地铁站,这一段路,我们慢慢的散步着。经过金光闪闪的国家剧院,还有许多新艺术建筑,来自布拉格土生土长的前上司,不禁也要赞叹它的精致和优雅。她的一些同学,因继承了家族遗产,拥有这一带的房产,捷克独立后单单靠着租金收入就生活无忧,根本不需要工作。她母亲也继承了一小部分的遗产,因为没有理财的经验,把钱存入银行生息而不是买房产投资,所以错失了这种机会。走着走着,前上司满回味单身的日子,那时候她可是这一带的常客,不时出来与朋友聚会。当然现在忙着照顾小孩的日子,也有孩子带给她不一样的欢乐,还说她的婚宴,就在城堡区那个原本打算带我去的餐厅举行。就在前往地铁站方向,巧遇刚欣赏完演奏会归家途中的旧友,寒暄一番。她很感慨地说,她与此旧友,在几年前各自结婚有了小孩后就没再联络,生活重心都放在家庭丈夫孩子与工作上,生了小孩后就要离开职场,这就是捷克女性的典型生活写照。今天旧友特别出来,要享受一下自己好久没有机会观赏的演奏会。

那一夜的畅谈与散步夹着寒意,让我回味不已,喜欢与前女上司对话,往往让我对这里有多一些了解。没拍下什么照片,单纯聚餐叙旧,在这一片土地,是很棒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