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非一般的本地游


托廉价航空发达的福,近几年成功抢到了不少促销的零机票或廉价的机票出国,反而对本地游兴趣缺缺。这一年,不知是否工作太忙碌,还是因为生活规划上有了些转变,太多的不确定导致没有加入抢购半年或一年后行程的机票一族,反而造就了好几次的短程本地游。

通常在本地出游时,都是自驾。一来容易掌控时间和行程,可随意在半途停下寻找美食、二来国内机票往往与飞国外的不遑多让,如果两三人出游,一般上还是自驾来得划算,而且处在国内当然要享受乘坐私家车的便利,自自然然就衍生了这种心态。最近去了槟岛一趟,对那一次的旅行,念念不忘。

乘计程车往机场直至飞机降落,感觉就像出国般。离开机场前,还拿了几份地图与旅游册子,以便好好阅读这个岛屿。人在槟岛公干的外子,开车把我送到酒店后就继续工作,接下来两个半天的行程,由我一人来漫走乔治市街道。背着相机,手上握着地图,依着规划了的路线行走,一步步地与百年建筑迎面相见,也让阔别这里六年的我,一步步地迎向惊喜。惊的是,怎么可以在六年前就错过了它的丰富与精彩,喜的是在这里寻得异国旅游的感觉。

试过不少次独自行走在异国街道,虽然寂寞但可以慢慢沉淀,在自家门前反而没有单独出游的信心。这是第一次,真正一人踏出脚步,确确实实的走向古迹,企图走入它的灵魂,探讨它的故事。

向来通过自驾的便利,加上本地酷热的天气,宁愿躲在车里,直接把车子驶到目的地,根本就没有兴致与闲情像在外国般一步一步的漫走。这次,以双脚不停的越过大街小巷。一个转角就遇上了老房子,偶尔在街边的小杂货店停下,碰见了来自各国的旅人在采购,也在风味十足的小餐厅外,见到了把酒共饮,细诉着各自还在回味的旅程的背包客。

告别了百走不厌贯穿各族文化的经典路线,依着册子上建议的另一条殖民建筑路线,慢慢的想象与体验十八世纪的殖民和南洋风情。走着走着,我仿佛走在中南半岛,没有特别编排,就与老朋友相遇。

要是你没有奢侈的悠长假期、没有足够的旅费预算、也买不到廉价的航空机票出国,但又想暂时出走逃离现实的轨道,建议你用双脚游走槟岛,走一趟没有极乐寺缅甸庙蛇庙和海滩的旅程,肯定带回不一样的体验,满载而归。




刊登于《旅游玩家》 杂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