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十年前后


今年刚好在职场与旅游玩乐之间共同游走了十年光景。回顾一下,变化还真大。

当年初入社会工作,薪资不高,省吃俭用为了实现每年出国游的梦想。当时廉价航空并不发达,想买一张廉宜机票还真不可能,唯有从日常生活中省省省,东筹西凑的才得以启程。当人到海外时,每分每秒每分每豪都物尽其用,从天一亮走到夕阳西下,势必看完每个景点,踏遍每寸土地。

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热衷于深度旅游。花费不菲的机票,是要尽量横跨更多的国家?那已经不比留在一处更能感受当地的生活文化来得重要了。要继续苦行僧般的穷旅行,还是随遇而安的慢行,疲惫的身躯与表情已有分晓。后来竟然还学会浪费几个小时的时间,停留高处等候日落,还有坐拥稻田景观,享受着凉风习习的午后,而不去排个位子来照相。

从憧憬欧、北亚国家,到现在特别钟爱的中南半岛色彩;对长于斯东海岸景色的视若无睹,到后来对它朴实风光的思念,也是近年来旅游口味的转变。

十年光阴,从单身转至已婚身份,对旅行又有了不同的定义。单身时候没有牵挂,可以走得频密,走得越久越远,唯一放不下的是在老家的双亲。现在即使婚后也时而与姐妹淘来个短途旅行聚一聚,暂时抛开恼人的家庭工作琐事,谈谈私房话促进感情,又可短暂卸下人妻身份休息透透气。偶尔的出走也让另一半有空间做自己想做的事,说不定一趟旅行归来更让他发觉你的重要性呢。

以前对带小孩出门,认为是一种麻烦事。全幅武装,累垮大人,小孩的兴趣就是大人的目标,完全不能够享受自游的乐趣。最近一趟与多年老友的马六甲户外游让我越发觉得亲子游的重要性。一个家庭的出游,不但可以促进亲子关系,也可趁机利用户外教学让小孩更容易吸收常识。两个家庭的出游则可训练大人的耐性,同时让来自不同家庭教育方式的小孩互相学习。现在可以把自己想要的旅行丢一旁,见到小孩待在原地玩得尽兴,竟也可让出继续往前走,看不同风景的机会呢!

现在的脚步慢了下来,十年前后,对旅游的要求和心态也彻底的改变了。



刊登于《旅游玩家》 杂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