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星期三

与布拉格对话(三)

公司是国际企业,所以也有一些捷克资讯中心之员工调来大马工作。一天跟捷克籍的招聘经理与女上司吃午餐。

“我有一些本地朋友,他们把小孩都寄放在家乡,由家人照顾,然后在周末时回去看看孩子。”

[是呀,一些人不放心让女佣与小孩在家里独处,也不放心交托于保姆,惟有把孩子给家乡母亲代为照顾,直到入学年龄才把他们接出来。]

“那么,这些父母不就会错失参与孩子的成长过程了吗?”

“也有一些朋友或同事,虽然与父母同住,家里还是有女佣照顾小孩的。”


[对,因为他们不想父母那么辛苦,年老了还要照顾孙儿,聘请女佣,是减少父母的疲劳,也可负责家务。]

“我们那里,长辈享受照顾孙儿乐,是每个退休父母很愿意做的事,如果假手于女佣,他们会觉得自己没有尽了长辈的责任呢。”

“你们这里的女性,放完两个月的产假,马上回到工作岗位,难道她们舍得离开小婴儿?”


[没办法,这里的产假福利只有两个月,就算多么不舍,也得要上班,有了孩子,生活负担更重了,所以也需要更努力工作。]

“我们的育儿费用也很昂贵,不过就是不舍得离开小孩,情愿留在家里,就算生活节俭一些也不要紧,就是不能错过与小孩一起成长的过程。”

注:在捷克,女员工一般上都享有二十八个星期的产假。产假期间享有部分的薪金,由社会保险支付。
通常在产假后,一般女员工都会选择继续留在家中照顾小孩,或打一份兼职工作,直到认为适当时候才回到全职工作岗位.所以女员工从产假开始,就不再属于全职员工,与雇主的关系就不带有合约性约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