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星期日

布拉格之春



走在旧城区或Nerudova街上,不难看见一个又一个的演奏会告示牌,从古典的管弦乐,钢琴,小提琴到吉他,各种不同乐器的演奏会在教堂或会馆表演。对我来说,终极目标是在歌剧院里观赏一个高水准的演奏,可是,还是没有尝试要踏进歌剧院的想法,可能这里不是维也纳的缘故。

起初还真的有些奇怪,知识浅薄的我会认为这里不是音乐之都,但是从这些一个又一个的告示牌看来,音乐对这个百塔之城,还真的不是一般的普通。翻开书本,才发觉自一九四六起这里每年举办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为了纪念波希米亚国民乐派之父史麦塔纳(Bedrich Smetana),音乐会在史麦塔纳的忌日五月十二日展开一连串音乐表演,由他的作品《我的祖国》(My Country)揭开序幕,直到六月三日再以贝多芬的九号交响曲《合唱》画下句点。旧城,小区与城堡里的一些教堂,也会是音乐节的表演场所。

之前已经打听过了,管弦乐只在夜晚表演,一般上下午时段的都是其他的乐器演奏。我选了一个傍晚,跑到旧城的教堂去买票观赏管弦乐演奏,当晚全是Vivaldi曲目,为时一小时的演奏会由晚上八点开始。先买了票,以最快的速度走到广场旁的意大利餐厅解决晚餐。运气还算不错,意大利面很快就捧到面前,吃完晚餐走回教堂去坐下来不久就八点正,只见负责人把大门“碰”的一声关上,演奏会准时开始。

本来还以为门关上后直到演奏完毕才打开,让不守时的观众吃闭门羹,后来见到还是有人陆陆续续的从后门进来,觉得有点不尊重演奏者呢!演奏会在建于十八世纪的圣尼古拉教堂(St. Nicholas Church)中庭表演,幽幽的交响曲在耳边飘来荡去,配合着昏黄的灯光和还不赖的音响,每奏一曲完毕大家就鼓掌叫好,而我,虽然不熟悉所有曲目,但对当晚的演奏效果,也相当满意,八十元马币的票价,是值得的。

3 条评论:

  1. 去youtube找了那首曲来听~
    现场应该更加棒吧~

    回复删除
  2. 除了维也纳,布拉格也可真是个音乐之都。就连街边摆摊的无名艺人都可演奏的令人如痴如醉

    回复删除
  3. 个人最喜欢Four Seasons-Spring。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