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星期六

人满为患

第一天抵达布拉格,刚好是周末,往旧城一带逛了两天,不论是广场或是查理桥,处处人满为患。之后陆陆续续去了不少次,情况都是一样。可以确定的是,在这些人群中,捷克人肯定是少之又少。当时就有这种想法,那么捷克人或布拉格人都到哪里去了?

虽然只是上午八时许,旧城广场已有人潮在等着天文钟整点报时。

查理桥是布拉格热门景点,游人多得让人受不了

来参观或打算离开城堡的游人在享受着一片红屋顶海。

开始上班后,趁午休时间的空档,问了几个来自捷克各个不同地方和布拉格当地的同事。结论是,通常周末时间,他们都出城去了,原因如下:

“一般上我们在郊外或离布拉格偏远的地方都有自己的度假屋(他们称之为cottage/summer house),所以周末时间到那里休息,收拾打扫房子院子,除除草,过短短两天的悠闲生活。 ”


一九九三年之前,捷克斯洛伐克是共产国家,大多数人民在乡下或郊外都拥有一所小房舍,每当假日到来都会出城去,企图远离这共产之地。这小房舍大多数是上一代留下来的,有些是现在自己购买的,价格比布拉格的房子便宜很多,很适合当他们出游的度假屋。

“我们不是来自布拉格,对这里没什么感情,所以都喜欢往外跑。”


“有时回乡探访父母长辈。”


“布拉格并没有什么大自然景色,所以我们只好出城去,而且一般上只需两至三小时的路程。”

我发觉就算是没出城的周末,他们也会找节目,如参观一些展览会或赛马,或是找一些可以提升生活美学的活动,尽量避免到市中心(旧城新城一带)充塞着游客的地方。

接下来的疑问,就是几乎每个周末驾驶出城,礼拜一回来上班,不会累吗?“如果周末没出城,没有离开布拉格,就感觉不到那是不需要上班的周末,所以我们不辞劳苦也要出去。”

我说,在大马都城,我们也只需两三小时路程就可出城去,不过很多时候宁愿呆在家里休息,养精储瑞。当然也会偶尔出城去,就没有他们那么频密。有些人甚至周末都在购物中心度过,真受不了。

曾经在网上看过一篇报道,欧洲人都把假期安排在旅遊與大自然,對他们而言,足夠的假期才能創造更高的工作效率,寧可少賺幾個錢也不願長年工作。刚休了三个礼拜假的同事在西班牙南部只是吃喝睡;另一个利用了周末时间到捷克南摩拉维亚地区参与了葡萄收割,再休了一个礼拜假到斯洛伐克山区滑雪,这样的优质生活,真让我向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