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

北越(二):火车票

早在没出发到河内前,从一些旅游达人的部落格找到资料,订了从河内到老街 Lao Cai(当地人都念Lao Gai) 的火车票。据说此路程的票火红得很,尤其是由周五晚出发,周日晚回到河内的这几天。造成此局面的, 完全因为旅行社一早把票给垄断,这么一来,外国游客只可以美金的价格,来向旅行社购票,而欲省钱的背包客若要等到达河内才去火车站购票的话,一来会面对语言上沟通问题,二来通常票已一早给抢购完了。除非有认识的当地朋友,还是另择非周末的日子,或在沙坝待多几天。而愿意付高一些价格的,就可在周六晚逛沙坝的爱情市场,还有探访只在周日早上才有的北河市集。如果你对这些没兴趣,事实上是可以省下一笔旅费的。

抵达古街的旅舍,老板很礼貌的问到我们怎么安排行程,如有意思到沙坝去,他们是可以帮忙安排火车票的。当然,价格是由美金起跳。他告诉我们,同样以五十美金,车厢里有黄色的柔和壁灯,还有车厢卧铺是梨木般的墙壁,看照片是满舒服的。如果是外面的旅行社,通常要收约六十美金,但因信用问题,我也不想就此取消之前所订了的票。我告诉他,我订的票,还包含酒店至火车站接送呢,而且连订金都还没付!老板说不可能,因当天已是周四,周五-周日票都很抢手,通常那个时候至少已需付完全费,一票在手了,而且接送还要另加费用。我们也开始担心起来,还好订票的旅行社离旅舍很近,票是有了但负责人没在,跟那里的小姐沟通了好久都没法确认车厢是不是如旅舍老板说的一样,最后也不打算换免得麻烦。小姐要我们先付费,由于担心受骗,我们坚持要在周五接送到火车站时才付钱。

回到旅舍,也没跟老板说什么,担心万一所购得的车票只属于普通车厢,会觉得没脸,这事就不了了之。第二天当我们在逛歌剧院时接到旅行社小姐电话,说要我们到她那里先付钱,我告诉她我们不在古街范围,没法过去,要等夜晚才行,听她语气好像比我俩还要担心。

大约七点多回到旅舍,老板见我们还若无其事的在大厅聊天,开口问车票拿了吗?我们告知等那人来接时再付费与交车票。老板脸色一变,很严肃说这时候如果我们都还没付钱的话是没有一间旅行社会把票保留给客人的,因为周五晚的票确实已卖光了,外头还有多少人在等着呢。在这个时候,我和S才会开始担心,直接走去那间旅行社。通过电邮订票的负责人就坐在那里,听说我就是那位从大马来的旅客,就笑嘻嘻的从抽屉里拿出两张火车票,对我们说,因为你们是XXX的朋友,所以没要求我们付订金,而且还一直把票保留到这个时候。他说有些旅客向他们订了票之后要退票,因为所住的酒店都说可以替他们找到更好的,但后来事实证明没票,再倒回来时他也不会再出让,这是原则和信用问题,而且通常票都已转卖给别人了。要知道多少老外要向他们买票他都坚持保留给我们,那一刻,我是相信他的,至少我们的天真与无知,误打误闯最后也没让他失望,而且是不是梨木板的车厢也不重要了。

付了一百大元美金,回到了旅舍,老板也没问,看来他真的满好奇,到底我们有什么能力,在这个时候还可拿到票。解决了票的问题,下一个问题就来了。九点四十五分的列车,那人竟然说九点十五分才来接我们。看着车水马龙的古街,还真怀疑到底我们赶得及搭上这班列车吗?旅行社派来的小伙子招了好久都招不到德士,还要电联出租车,这样搞来搞去十分钟就过去了。最后找到了车,小伙子骑着电单车跟着我们,没到十分钟就到达火车站了,好险!踏进车厢,真的觉得好累,不过终于赶上这列车,往老街开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