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寻找木偶

在布拉格老城或城堡区,有游客的地方就会有形形色色的捷克提线木偶,一般在纪念品商店看到的,很多都是千篇一律的模样和神情,分别在于穿上什么服装和装饰而已,这些应该是由比较现代化的生产方式制造。在这堆木偶当中,最常见,也最受欢迎的就是【木偶奇遇记】的Pinocchio角色。当然也有木偶专卖店售卖的手工木偶,每一个都非常精致,人物角色比较多样化,不过价钱叫人不敢恭维。

网络照片

我早在二零一零年第一次造访布拉格,带了一个Pinocchio回来,后来转送给外甥女。自己小孩出世后二度造访布拉格,打算再买一个。相隔几年,木偶的价钱已经涨了不少,不过品质还是一般。还好无意中发现老城广场和新城之间有个农作物市集 (Havelská Market),这里售卖的木偶价钱算是属于老城一带最低的了,品质会比纪念品商店的好一些。

 

沿着小城的Nerudova街走上去城堡区,也会看到一两间手工木偶专卖店,不过从店外望进去,里面好像都阴深深,木偶人物样子也许过于逼真,有些还在脸上着色让轮廓更加特出,最后营造出个人觉得恐怖的感觉。查理桥旧城区桥头也有一间木偶店,里面和外头虽然灯光明亮,但是数量太多,重重叠叠的挂满整个墙壁,加上夸张的服装加持,反而让我眼花缭乱。

 

一天在小城的巷子里乱窜,无意发现一间让我流连忘返的木偶专卖店,里面的木偶手工雕刻非常细腻,造型可爱,服饰朴素简单,它的魅力发自于木匠精巧的手工,把原木雕刻成精致的木偶人形再上色,而不是靠华丽的服装和配备。一些普通的木偶店里的木偶一般都只露出脸孔和小手,其它身体的部分已经让服装给遮盖,而这里的木偶服装都是直接在原木上着色,若需要装饰的话会加上几个简单的配件以达到效果。如果你也喜欢木偶,强力推荐过去看看,就在查理桥往小城方向,桥的尽头右转直走下去,基本上这家店就在桥底下。

 

就是这门外的木制箱把我吸引过去,把门一推,不得了,里面全是可爱精致、各种童话/传统故事里栩栩如生的人物。


 单单是Pinocchio,就可以制造出不同的造型。

还有传统故事里常出现的国王,皇后,公主与王子,还有少见的动物造型。






这两个绅士看来穿得最华丽。


国王造型栩栩如生,手工一流。




这里的木制摆设品,非常立体。



其他可爱的木制摆设品。


这家木偶店的特别之处,就是备有木偶制作工作坊,让有兴趣的儿童或大人了解和亲手制造木偶哦。请点入脸书或官网了解更多详情。

可以想象如果把这里的提线木偶全部用来呈现一部木偶剧,场面会是多么的精彩。


Marionety Truhlář

Address: U Lužického sem. 5., Malá Strana, 118 00 Praha 1
Daily: from 10 am – 9 pm

www.marionety.com

facebook.com/marionetytruhlar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