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星期日

捷克饮料

网络照片
Kofola
只有在小型传统的捷克餐厅,才可找到Kofola这种饮料。第一次与前女上司到公司附近位于偏僻组屋里但却门庭若市的小餐厅,女上司要我试试这个捷克斯洛伐克出品,类似可口可乐的饮料。味道还真的跟可乐有些相似,不过就没可乐那么甜。Kofola是一种发明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老式苏打饮料,在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其地位相当于可口可乐及百事可乐。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属于共产国家,由美国制造的可乐价钱比较贵,所以发明了这苏打饮料来取代价钱高两倍的可乐。虽说kofola是很受欢迎的本地制造饮料,但要买也不容易,一般平价餐厅里都找不到它的踪影。

我们坐在大门入口正中央,侍应生走进走出,就是没望我们一眼。我用平时的方法,向来来回回的侍应生招了招手,女上司要我耐心等候。据她说通常这里的人不举手招侍应生, 这对他们来说是没礼貌的动作,侍应生基本上一定会过来招呼。那如果等了很久他们都不过来,该怎么办?她说只有用眼神一直望着侍应员,或在他们经过时打下招呼说点菜,如想买单就把钱包放在手上把玩暗示一下。

后来我每天下班单独吃晚餐,以上那些招数完全学不会,每一次还是把手举起,要不然不知什么时候才可离开。

Burchak

Burchak,另一种饮料,只有在葡萄成熟季节才有机会品尝。

第一次品尝是在寒冷的Cesky Krumlov露天市集。与我出游的赛城同事是老饕一名,常笑我去到哪都只会点热巧克力,那一天两人冷到不行,他很热心的推荐我尝一尝热burchak,还说酒精分量不高又好喝,可以一试。结果一试之后,对它念念不忘。

Burchak是新鲜葡萄榨碎的果汁,等大约两天乘着还在发酵期,还没完全酿成葡萄酒的饮料。后来我们在维也纳,与带我们出游的捷克女生在路边摊喝Burchak,但觉得味道还是没有Cesky Krumlov喝的好。

虽说最好的Burchak要在南摩拉维亚地区,在布拉格有时也可找到,只是不多,不是每间葡萄酒店都有售卖的。后来同事看我一直找不到Burchak,识途老马的他乘着去Kutna Hora途中替我买回来。只是装在瓶子的Burchak不能抵挡当天的热天气不断地从瓶子流出来,所剩无几。隔了两天等我从公司带回旅店的冰箱,再倒出来喝时,味道已经转变,看来喝Burchak,可要选对新鲜和刚发酵的,才好喝。

4 条评论:

  1. 謝謝推薦。下次去我一定不可錯過。

    恩妮

    回复删除
  2. 你好:
    我們是新加坡的一家網絡雜誌公司,我們看到你的文采卓越,因此想向你誠邀稿件。
    首先我們想向你要求你的個人電郵地址以及你的姓名,好讓我們將一封正式邀請函寄給你。
    希望儘快受到你的回覆,回信請註明你的部落格以及連結,謝謝!
    我們的電郵是:magazine@cozycot.com

    回复删除
  3. haha,真的是不同国家不同“付钱或点餐”方式~

    真的是大开眼界啊~

    回复删除
  4. 恩妮,
    布拉格有太多的惊喜。期待你下一次的造访和旅程分享。

    梦旅飞,
    欧洲人都重视用餐礼仪,我发现捷克人都很熟练和耐性的等侍应生经过时才打个招呼表示要点餐,而我就少了这份耐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