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星期四

二零一零年的童话大道 (Grimm Märchenstraße)

二零一零年十月,乘布拉格出差回马前,利用了短短五天的时间,快速的走过了格林童话大道的几个城市。会选择走童话大道而舍弃浪漫大道,还不是因为[旅游玩家]杂志里的一篇特别企划写得太精彩了,让我对德国的童话城市向往不已。五天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童话城市之间的距离也不远,足以让我走遍五个城市。对当时的我来说,不想把时间都用在换住宿和赶火车行程上,所以决定只选三个城市,以方便倒回阿姆斯特丹搭飞机回家。最后我颠覆了游童话大道的方向,从布莱梅(Bremen)开始,再到哈米恩(Hameln),由哈瑙 (Hanau) 结束。

游格林童话大道,最好先大略了解个别城市的童话,比较容易投入旅程。

布莱梅(Bremen)

为了不想把时间花在赶火车,我在这里逗留了两晚。到达之前,除了在网路上买了启程和回程的火车票,住宿上是完全没有任何的准备,加上论坛上这几个城市也好像不太热门,所以就依网友的提议,到达每一个城市时才向那里的旅游资讯中心人员要求订房协助。

第一次没有订房,倒是有点不自在的,好没有安全感。所以一下火车就火速到旅游资讯中心,运气也不差,因为第三天得赶早班列车,订了距离火车站十分钟路程的小旅馆。


(左)精致小旅馆外观。
(右)原木板楼梯,每次上下都要使轻功,不然会吵到其他住客。



(左)非常居家的旅馆内小餐厅

(右)餐厅里挂着木雕布莱梅乐队


办妥了住房手续,立刻前往广场去。如果看过布莱梅的故事,不难发现每一个转角处,都印有布莱梅乐队(驴、狗、猫、鸡)的肖像,明确的指示让我轻而易举的到达了广场。




在布莱梅,徘徊在市政厅前的广场上与周边,杂志里头说得没错,这里是繁华与古典的结合。一边厢是新式的商店林立,另一边厢则是美轮美奂的歌德式建筑市政厅与教堂,叫人目不暇给。最让我留念的,就是在秋天萧瑟意境下的露天花市,总是逛不厌。





布莱梅乐队铜像,据说如果抱住驴的前腿并许愿,愿望就会实现,所以这个位置已被游客摸得发亮。网上资料显示布莱梅本地流传另一种说法:不要单手握驴子的腿,不然那就是两只驴子在握手了。还有,市内不难找到其他的布莱梅乐队雕像。

走进Böttcherstrasse街,这里有着与外面街头新式的商店不同的风景。虽然也是一条商业街,但是聚小型美术馆、精品店、剧院等于一条街上,加上设于精致的红砖建筑物内,不免散发出丝丝的艺术味道。




走到Böttcherstrasse街的尽头,越过一条马路,就是通往Schnoor Quarter 的入口。这里是特色小店林立的小区,不过非常宁静游人不多,整条小巷只有我一人在逛,而且最棒的是每一间特色小店都很道地,在这一区逛感觉就像是到了某个小镇,和外头的繁华相隔八千哩。




(左下角)除了荷兰和北欧国家之外,德国也是推崇骑脚踏车的国家。(右下角)可爱的人行区标志。

5 条评论:

  1. 你写得很仔细呢!:) 

    回复删除
  2. 谢谢你让我重走一趟不莱梅~
    Hanau 是我的第一站(2009)
    Bremen 2011
    Hameln 2012
    其它的,暂时遥遥无期~

    回复删除
  3. 恩妮,
    你说故事的道行很高呢!

    新怡,
    总觉得游童话大道要一气呵成才够味,你在德国不是近水楼台?

    回复删除
  4. 我已经离开德国5个月。

    回复删除